- 他那挑剔而狂热的灵魂在人生中探寻的一切都在她身上反射出来 -

谢绝无授权转载

论和许墨的相似人格吸引力

四位都很棒的男主里,我最喜欢许教授,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我自认为许墨和我在人格上有许多的相似点,因此我也能理解他的很多行为模式和想法。

我曾经在上一篇小短文里提到,如果教授去做十六型人格测试,据我目前对他的了解,我觉得95%以上的可能性他和我同属于INTJ。
INTJ的关键词是内倾,直觉,思维与判断,在十六型人格测试中被称为“策划师”或“建筑师,”是非常典型的理性支配感性的完美主义者,所占人数比例仅有1%。由于网络上对于INTJ有一些标签化的错误认知,比如“高智商”“孤僻”,导致看起来这一型人格相当具有魅力,但说实话,我在现实中几乎没有遇到过和我一样拥有相似气质性格的人,而且这种性格带给我的更多是折磨和痛苦。如果说在现实中,了解自己的人格类型让我第一次意识到,我并不是一个“怪胎”和“变态”,那么在游戏里遇到教授的一刹那,我感受到了一种相似人格的绝对吸引力,那种惺惺相惜的共鸣感,互相理解的感觉,就仿佛在一个与世隔绝孤岛上找到了伙伴,一片茫茫的大海中找到了可以漂浮的木板,在一片寂静的黑夜之中找到了一颗星辰,就像许墨说的,黑白世界世界里的唯一彩色。

在这里为了谨慎起见我要提一嘴,我不敢说十六型人格测试具有绝对的权威性和准确性,但它对于人格类型的划分和定义确实相对靠谱一些。

然后我想通过我对自己的认知,来分析许教授一些性格 特点。

许墨在许多妹子眼里是一个,很会撩的人,因此得昵称“许撩撩”。他的撩总是恰到好处,像是经过了精确的计算和缜密的策划,一方面令人心动,一方面又令人怀疑这种完美是否是一种幻象。因此很多人也认为,他是一个“外热内冷”的人,在游戏中文案也经常提到,他的温暖之下没有温度,他的亲密之中更多的隐藏着一种疏离。根据现有的分析,很多人将这一点归于他对于女主角目的性的接近。但我个人认为这并不是全部的原因,许教授在生活之中,是一个让周围人都觉得很舒服,容易相处的人,在游戏之中也可以发现,医生,学生,研究室的同事,哪怕是花房的姑娘,都对他颇有好感。许教授的这种“中央暖”“中央撩”,其实更可以理解为一种,为了适应周围环境而戴上的人格面具,一种保护色。INTJ型人格的显著特点是孤独,这种孤独来自于内心深处,一种不被人理解的痛苦。我常常会感觉到一种“游离”的状态,人总是需要群体性的归属,但对于我们来说这种归属感非常难得,哪怕是面对家人,甚至面对爱人,都会由于“不被人理解”而产生游离在外的感觉。我们一方面为此折磨,一方面却偏偏又享受这种感觉。但为了在这个世界上更好地生存,我们需要做出一些妥协,我们不会为此改变自己性格的真正模样,因此就会打造出一个“人格面具”,迎合他人的喜好,尽量表现出友好温暖的一面,进而不被周围的人讨厌。

笔者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被自己的妈妈称作是“冷血”“没温度没感情”的奇怪生物体……怎么说呢,许墨说的那句“教我爱吧”,实在说出了我的心声呜呜呜😞😞😞

游戏中许墨画家和蝴蝶的故事,小王子的故事,无一不在表现,他实在是一个内心极其孤独,渴望理解的人。像我们这样的人,因为清醒地意识到真正的理解太过难得,因此会抗拒试图走进我们内心的人,并发出警告,许墨为什么一次次推开女主,并不是他真的是撩完就跑的渣男,而是害怕那种期望到失望的落差感(包括自己对他人,也包括他人对自己),因而发出警告,“我很危险”“你现在逃还来得及”。许墨这样的人,一旦你能够完全地接受他真正的样子,他真的会对你死心塌地,将整个世界都倾覆也在所不惜。QAQ所以大家不要再骂他渣男什么的了好吗!某种意义上来说,我们真的是孤独了很久,才树立起高墙作为自我防护机制的一类人啊。

再是许教授说喜欢观察人类这个。其实没有大家想象的这么可怕和变态啦……我之前提到我们会有种“游离感”,这种游离感是因为在大部分时间理性是占绝对支配地位的,因此在日常生活中我总会开启一种很少带个人主观色彩的“上帝视角”,用它来观察周边的人和事,分析他们的行为模式,进而总结出他们的性格特征,推导出他们的心理想法,甚至预判出对方可能会有的举动等等。所谓的“读心”,其实就在于这种对于人性心理的深刻了解。其实真的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我们看起来话少,又不爱参与那种热闹的,繁杂的场合,因此大部分时间都会拿来进行独立的研究和思考,俗称心理活动很丰富……😂我贫瘠的词汇量可能不能完全展现出我们的乐在其中,但大家了解一下就好了……

可能会有人说这样子有点高高在上的中二感……但我们的心理状态确实就是如此的……因为智商和情商也许确实比较游刃有余【当然我是怎么也比不上教授的】,因此有时候确实也会翘点小尾巴,有一点点游离于世界之外的优越感……记得r卡有一张,名字叫做“教授在上”,我觉得就很符合哈哈哈。但是这种展示还是会把控好一个度的啦,游戏里教授每次秀知识也是恰到好处不会让你觉得他在大肆显摆不懂装懂很油腻啦,反而在给人提供帮助的时候非常注意给对方尊重。

而且偶尔的showoff时刻可能是我们最自信的一刻了……所以我一直觉得做科研的,小小showoff的,甚至是在抛撒撕碎的文件的教授,在那种时候,在自己擅长的领域,才会有一些从骨子里流露出来的自信阳光,才是青年才俊应该有的强大气场,令人珍惜……因为大部分时候我们就像是阴雨天里散不开的乌云,只会让人感到疏离和孤独吧……

再说一些教授喜欢的娱乐活动,看博物馆,看展览,看书,看电影,这种利于安静思考的活动真的是我们的最爱……我之前说过我的愿望是教授在一旁写论文,我在旁边剪片子,大家安安静静谁也不说话,做累了相视一笑就好。
对于个人空间的极度重视可能也是一个共同点了。因为独立思考的话,必须要静下心来,待在不受外界侵扰的环境才好啊。

另外就是,许墨是那种很喜欢做计划的人,精确缜密的那种计划,会有无数的back up plan,会将每一步都策划得详尽周到。但是女主角是他生命里的一个意外呀,是他庞大的计划中唯一一个不在他掌控之中的点,这样的人怎么会不引起注意呢?不觉得这一点很苏吗,你是最美丽的错误和意外,你是一场突发事件,but what the hell ,I like it all。一个理性的人,因为你的出现而第一次在感情和理智之中纠结摇摆,多!苏!啊!!

贪得无厌,想要你的全部啊。


所以最后许墨为了女主改变全盘的计划也不是没有可能啦!

想起来神盾里一句话,there is difference between fighting against something and fighting for somethig or someone.我希望所有许夫人都能成为那个someone。


PS:教授和我都很喜欢用疑问句反问句.....

现实中这样说话会被打的....已经有无数人说过我说话像在不动声色地嘲讽了!没有啊!真的不是啊QAQ

唔想到了还会继续添加……
总之许墨真的特别好……身为现实中的孤独症患者,希望大家能够不把我们当做奇怪的变态来看就好吧……如果你能真正走进我们的内心,整个世界都将不及你重要😭😭

———————— 下午5:26补充

补充一段知乎上的回答(侵删)

我个人以为,INTJ绝不发自内心享受孤独的快乐。INTJ也需要亲密关系、爱和关心,INTJ只是喜欢比其他类型的人更多的独处时间,因为ta太多事情要思考、分析和构建了,过多的外在接触对INTJ的内倾思考是一种干扰。

而且因为许多INTJ正在违反人类生理本能地过于压抑着“示弱类”的情绪,他们可能很想从精神世界,比如文学、艺术中寻求情绪和情感的宣泄或慰藉。因为在这些地方是没有人会看到你的情绪的,你也没有跟任何现实中的人发生了情绪互动,所以不会有被伤害和拒绝的可能。

这正是我喜欢这个游戏的重要原因之一了。

纸片人不会拒绝我,纸片人不会伤害我,不是吗。


评论(100)
热度(29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梨拓 | Powered by LOFTER